2010年9月4日星期六

深白色的味道 . 改变

没有长期的目标, 你也许就会被短期的种种挫折所击倒. 设定了长期的目标后, 起初不要试图去克服所有的阻碍. 就像你早上离家不可能等路口所有的交通灯都是绿色你才出门, 你是一个一个地通过红绿灯, 你不但能走到你目力所及的地方, 而且当你到达那里时, 你经常能见到更远的地方. 一个猎人, 当他面对树上的一群鸟时, 如果说他能打下几只鸟的话, 那么他肯定不是向这群鸟射击, 几只鸟的收获一定是猎人瞄准特定目标的结果. 一旦你确定只走1公里路的目标, 在完成还不到1公里时, 你便有可能感觉到累而松懈自己, 因为反正快到目标了. 然而如果你的目标是要走10公里路, 你便会作好思想及其他一切必要的准备, 并调动各方面的潜在力量, 一鼓作气走完7、8公里后, 才可能会稍微松懈一下自己. 

 

人生大目标并不一定要详细精确, 只要有个较明确的方向和大致程度要求就可以, 例如立志做个卓越的科学家, 立志做个大企业家或是立志做个改变世界的政治家等等. 你必须确定你的目标和起跑线, 要走出迷宫除了地图和指南针外, 你还要知道知自己所处的位置. 当你一个人最终坐下来后, 你就可以向自己提以下的问题, 并把答案写下来 - 我拥有怎样的才干和天赋? 什么工作我能干得最好? 我能比我认识的人都干得好吗? 过程一旦可能, 你最好每年都做一次. 如果有必要, 做完了后你也可以重做一次. 隔了几年后, 你可能发现自己的理想已经改变了. 如果几年来你抱着同一个理想, 而且你觉得这个理想远超过自己的能力, 那么你很可能已确定了人生的一个很好的理想了, 在未来的岁月中, 你也许发现, 这个理想会有小小的修正或补充, 但不会完全改变. 其次留出几个小时的时间, 用来回顾你最近所干过的事, 你这样做的目的是发现你以前从未思考过的新打算. 这样做的时候, 其指导原则与上面第一项活动相同. 找个安静的地方, 带上所需的用品, 然后向自己提出下面这些问题, 并尽可能写出答案. 我有什么才干, 天赋或财力目前为止还未派上用场? 我所处的特殊环境和时代对我的工作或事业可能产生什么影响? 对上一个问题,我的答案能带来什么机遇? 假若我有无限的财力, 而且我确信我的努力都能成功, 那么我的生意上的目标是什么? 我的熟人中有谁的目标和我的目标近似? 我和他们是否可以互相提携? 你必须把目标清楚地表述出来, 切记你在表述你的人生目标时, 一定要以你的梦想和个人的信念作为基础. 

 

想到什么目标不妨先写下来, 起初你没必要判断这些目标是不是能够实现, 也不要管它们是长期的还是短期的. 这个阶段重要的是有创意, 有梦想, 把能想到的都写下来后, 再对照你的人生目标仔细地检查一下. 其后不妨问自己两个问题. 其一目标是否使自己向确定的理想迈进了一步? 如果你发现这些目标之中有什么与你的人生目标和你的理想不符合, 一般来说你可以有两种选择, 把它去掉, 忘掉; 重新评估你的人生目标, 考虑改写.二者必居其一. 其二你已经记下了为实现理想必须达到的2个至5个目标了吗? 这个问题能帮助你弄清楚你所定下的目标是不是齐全了, 如果发现你的理想要求你达到另外几个目标, 就把这几个也写下来. 当你把目标都记下来后, 你就可以着手制定走向成功的战略了.  

你的短期目标不但要有激励价值, 而且要现实可行. 你的中短期目标应尽可能具体明确, 并有具体的时间限制. 你必须行动起来, 否则一切都成为空想. 你应该定期评估计划的执行情况, 定期评测进展, 这和你的行动同样重要. 随着计划的进展, 你有时会发现你的短期目标并没有使你向长期目标靠拢, 也许你可能发现你当初的目标不怎么现实, 又也许你会觉得你的中长期目标中有一个并不符合你的理想及人生的最终目标. 不管是怎样的情况, 你都需要作出调整, 你可以把下面这句话贴在最能引起你注意的地方. 我现在做的事情会使我更接近我的目标吗? 你应该庆贺自己已取得的成就, 当一切都已经成为现实之后, 一定要记住抽点时间庆祝已取得的成就.你取得预期的成果后, 你自然应该奖励自己, 善待自己. 小成果小奖, 大成果大奖.但是绝不能在完成任务之前提前消费, 奖励自己. 最好当你取得一项重大成就时, 一定要把对自己成功的庆贺办得终身难忘. 

 

深白色的味道

奋斗是人生追求的目标, 人生存的意义在于希望, 有希望人生才有意义, 人不同于动物的最大区别在于人有思维, 有思维难免就有痛苦和快乐, 如果消极些的人生观会用很多消极的例子让自己的人生变的空虚, 变的失去意义, 变的痛苦; 而积极些的人生观会促使人从好的方面认识人生的价值, 从而使人生更丰富, 更绚丽, 更有意义, 而希望无论对于悲观的还是乐观的人生观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一个人可以没有钱, 可以没有家, 但是不能没有希望, 失去了希望也就意味失去了人生. 所以我认为只有从意识上明白了生存的意义, 人生才有意义, 有希望任何事情都会发生, 任何愿望都会实现, 只有这样人活着才有意义. 生命其实就是一种创性的历程, 每个人都要了解自己创造力的来源, 积极用它来创造自己的人生. 忠于算出的感觉, 做自己想做的事, 是生命活力的来源 . 因为生活中最大的幸福感, 并不是金钱方面的满足, 而是能够放手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 而且乐在其中, 做得最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