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2日星期三

深色的味道 . 醒着的人

朋友突然问我这样一个问题 :“你觉得一个人最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 ”当朋友问我这个问题的时候, 我正在读美国桂冠诗人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 就顺势借用了罗伯特·弗罗斯特的诗句来回答朋友 :“树林美丽, 幽暗而深邃, 但我有诺言, 等待实现. 还要奔行百里方可沉睡.”


我一直觉得这样一段诗句像是一座矿藏, 拥有着发掘不尽的瑰丽, 原因是它能让我们做一个“醒着的人”. 能让我们时刻铭记自己处在怎样的坐标上, 向往什么位置, 该怎样抵达. “我有诺言, 等待实现. ”是箭一样的生活, 它能保证我们每个人永远“在路上”. 每个人都需要给自己装一个发条, 拧紧了, 就义无反顾地向前“冲”. “冲”是一股来自心灵的力量, 这股力量的源泉就是我们的梦想, 就是我们向着未来的天空许下的千金一诺. 诺言说白了, 也就是“奔头”, 也就是在内心深处给自己立起一个“十字架”来. 有了诺言的心, 宛如一方田里播下了一粒种子, 等待它的惟有动人的绽放, 哪怕花开得不大. 就像一只充了气的皮球, 一声拍打就能爆发惊人的弹跳力. 一颗奔跑的心是无旁骛的. 就像一支离弦的箭, 只有靶心才是它最向往的归宿.


人生有两大悲剧, 一是得不到想要的东西; 另一个是得到了想要的东西. 但是如果你仔细阅读就会发现, 悲剧, 为悲剧叫好似乎不是我们的本意. 所以介于两种悲剧之间的“我有诺言, 等待实现” 就成了喜剧. 因为它代表的是一种绝佳的精神状态, 既没有永远“眼巴巴地观望”的无奈, 也摈弃了“攥在手里捂出汗”的无聊.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道填空题, 生命为我们出好了题, 并划上了线, 就待我们去填. 拿到这道题目证明我们拥有了“考试”的资格, 但是并不等于我们能做对, 真正做对了, 空白也就补上了, 兴许还会致使很多人滋生骄矜的情绪, 所以我们说, 填空前思索的过程最美丽.


深白色的味道

一只轮船, 最优美的状态不在造船厂, 也不在其停靠的港湾里, 而在于起锚的那个瞬间, 在于它在大海的胸膛里开足马力在惊涛骇浪之中驰骋的时候. 因为只有在那时候才能挥洒出它生命的意义, 欣赏一场音乐会, 恐怕没有人会喜欢开场前的焦急, 也很少有人会喜欢落幕时的嘈杂,观众们兴致的高低是跟着艺术家的指挥棒而高低起伏的,开幕的灯光再绚丽,落幕的帷帘再华丽, 都不是他们想要的. 看一场电影, 最抓人的情节多在主人公身陷囹圄的紧张, 而不在于走出泥泞的释然.朋友是刘翔的粉丝, 我问她为什么喜欢刘翔, 她的想法很简单, 那就是刘翔跨栏的姿势帅极了. 我反问道, 刘翔压线冲刺的姿势不帅吗? 朋友回答 :''帅是帅, 但那时候我的心已经落在肚里了. 看来, 还是一颗悬着的心, 有时候更加美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